close
昨天生日,步入了一家燒內店,外觀看起來「非常不起眼」
但能讓我想要把它的過程紀錄下來,一定有原因

首先,它在一條老舊的街道上,那條老舊的街道叫農安街
田野就臨近在林森北和農安街附近
說好找,也還好,說不好找,如果不注意的話,可能會miss掉

找到了後,發現它招牌上寫著,請上三樓
看到了就懶懶的,還要爬樓梯上去,而且樓梯不是非常的寬
就這樣爬上去了

一上到三樓,天哪,每桌都滿滿的人
今天非假日耶(雖然是我的生日)星期二
已經訂位了(打電話訂位是下午三點的事,接電話的人粉久才接
而且還帶著濃濃的睡意)
但是還是要等十分鐘
終於有了座位   馬上服務生就帶位到了位置上坐好
接著不到十秒,馬上就先送上了超大杯紅茶
先暢快的喝起來
(裡面的服務生會不會太多了,而且還在幫客人烤
這是當下邊喝著冰涼紅茶,邊觀察環境和思考菜單時發現的
菜單分2種,399和499,差在多了2種比較上等的牛和海鮮
不過我點了399
接著馬上先畫了七道菜
有牛瘦肉、松板牛五花、沙朗牛小排、嬓雞肉、松板豬五花
香菇和青椒
看似平常的菜,但是卻漸漸蘊饟接下來一連串驚人的事
馬上有個服務生上前來,說要幫烤
我就說好,馬上的先夾起了牛五花
手法俐落的放上烤架,並且用開朗的笑容問候
同時邊將烤牛五花等肉片或牛排的烤法一一說明
烤牛五花時待血水滴落產生煙,同時肉片正上方有產生水珠時
立即翻面再烤,同樣待血水滴落產生煙
肉烤到了約七分時將肉拿去沾醬料(若想吃鹽一點可灑點鹽)
再拿到烤架上烤,翻個2~3次後就可以吃了
哇咧~入口即化,真是太美味,連調味也洽到好處
桌上還有各種佐料,如生菜、醬泡洋蔥、起士粉、鹽、五味胡椒粉
新鮮檸檬汁等
一道菜就可以做出不同口味(服務生將肉夾到我的碗時同時這麼說著)
接著他夾起了沙朗牛,先是灑了點鹽
開始烤了起來,牛小排比較厚,可以慢點翻
烤到了約五分熟,噴上點檸檬汁滲點沾醬後
再烤到約七分熟就可以吃了
放入口中,相當有咬勁,肉質相當好,一樣的又是2個字形容「好吃!」
因為滿桌,所以服務生又跑到別桌去幫忙,我就依樣畫胡蘆
燒烤了起來,果然跟以前烤肉的技術相比,有精進些
我心想,這些服務生在中秋節跟朋友烤肉,一定都是負責烤肉的
也明白為何這裡的員工會幫客人烤肉,因為真的比我們自已下手去烤好吃多了!

這時我的隔壁桌正有個服務生在烤一條下面炭火都燒上來的秋刀魚
這是大驚訝的開始
那名服務生以俐落的手法,先將秋刀魚2面的魚皮快速去除,過程約6秒
恐怖的事,魚皮去掉了,魚肉完好肥美的靜靜躺在烤架上
開始有香味液出,那名服務生接著將魚用夾子切成2半
分別躺在烤架2端,這時他適時轉動著烤架
應該是讓各部位都能平均受熱吧我想
突然地!他拿起夾子敲打烤肉架
魚就輕輕的彈起,於是他將魚肉2片翻面
快速的去除掉魚骨
同時開始噴上檸檬汁,灑上些許的鹽和胡椒粉
接著又翻面再一次同樣的動作
迅速的將2片魚用不起眼的烤肉夾又分成了四等份
接著又分成了八小份
大工告成,分到了2位客人的碗裡
下一秒馬上聽到客人的驚呼聲
就像在看美食料理一樣,那些嚐到美味的特別來賓所發出的讚嘆聲
不斷的在每一桌此起彼落發出
這讓我想到了食神    呵

回過神來我繼續烤完我剛點的第一道菜
雖然塞進了不少的肉,但是還是覺得食慾很好
接著點了第二道菜
有 秋刀魚(我要服務生現場表演)柳葉魚、花枝、蝦子等海鮮類
服務生很忙,久久才過來
他問想先吃哪道,我就指了柳葉魚
於是他將柳葉魚五條整齊排好
放在烤架上,分別將魚頭和魚尾用夾子輕壓,使之頭尾能沾黏烤架
而魚身不會黏住,他在進行時說道:海鮮不需沾醬汁
只需灑上鹽、胡椒和噴上檸檬汁吃海鮮原味
中間轉動的烤架讓各部位平均受熱
服務生做了一個舉動
他把烤架直接翻過去,讓五條魚直接在炭火旁燒烤了
並同時利用2個烤肉夾架高固定
這時我看到這5條魚直接與火堆面對面
讓我覺得很驚訝,又想起中古世紀抓到女巫要放到火堆上燒
想到哪啦~一回神
服務生將烤架轉回正面,用夾子拍打
這時他說:用夾子拍打,能讓肉不會在與烤架分離時連肉一起拔起
而變得很難看,一般如果直接用夾子翻面
肉一定會黏在烤架上
果然,魚隨著敲 打的節拍,跳了起來
魚皮都沒破,翻烤了幾次後
哇魚肉和魚蛋都在口中,那滋味真是無話可說,一點焦味也沒有

接著是花枝,要不斷的快速翻面
不要讓它烤焦或黏住
烤到快呈現白色不透明時
服務生拿起了夾子,將每片花枝切花
切到最後一刀時,整個花枝就像擁有生命力般跳起來並捲曲
服務生一個個的切花,並且夾到碗裡
口感超好,超Q,超鮮!!!

接下來是婽子
6隻蝦子排排上烤架
這時服務生適時轉動烤架    千萬別把蝦子烤焦發黑
在兩面分別灑上了鹽
服務生將蝦背堆在一起    讓蝦背同時受熱
同時一樣又灑上了點鹽    噴上點檸檬汁
當蝦子口裡冒泡後,就可以食了
別以為就這樣送到你的碗裡
服務生拿起2支夾子
「用夾子而不用手指,將蝦皮和肉分開」
才送到了我的碗裡
我看到眼睛快掉出來,第一次看到這樣子剝蝦皮

與服務生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剛我在看烤秋刀魚那厲害服務生
竟然是老闆!哇咧
1、老闆親自跟客人一起下來幫客人烤
2、手藝超強!
3、老闆超年輕!67年次。而且人又帥,身材又好
4、2個月前剛在健康路又開了一家店

於是我心萌生了一個想法
我要老闆親自幫我烤秋刀魚
就這樣,我耐心的等老闆來,看著他到其它桌幫其它的客人烤
又送一些客人離開,又跟客人們說說笑笑
就像朋友一般
果然,老闆過來後
我跟他聊了起來,他說那些客人都是吃到變成朋友了
幾乎都指名要他烤,他都快忙不過來了
但是因為他知道我生日,於是接下來都在我這邊幫我烤
還先送上一大杯奶茶
果然不虧是老闆,跟剛服務我的服務生手法有差
速度快、俐落、不拖泥帶水、烤出來的肉質都非常有彈性、有咬勁
一樣的烤秋刀魚手法就在我面前近距離呈現
花枝、蝦!說到蝦,老闆用夾子剝蝦,每剝一隻過程約5秒
蝦肉味鮮,完整…
整個說不出話了!!!
原來老闆本身是廚師,當初唸書也不是唸餐飲相關
而是當學徒學,各種點心、熱炒、燒烤等
從事飲食業約6年左右
在一年前開始創業,每一種烤法都是他親自發明
自已也樂於在燒烤時研究各種烤法和待客之道
甚至如何在2個月前開了另一家店
如何使員工都能有好的烤肉技術與如何讓員工能盡心為店真心付出的心得
我能體會老闆的心得,因為我也是自已創業
只是,當下有點落寞,因為我的事業發展不如老闆如此有宏觀和規模
但是我今晚不只吃來燒肉而已,我得到了更重要的東西
那是價值不斐的,就是老闆的經驗和創業過程

正當已經太飽要離去時
老闆極力要求留下吃最後一道菜
烤年糕
其實因為太飽了,而且對烤年糕興趣缺缺
但因為老闆盛情難卻
只好接受了
於是老闆招呼員工送來一盤年糕
看起來像麻糬,但其實不是
老闆拿起夾子,不斷地翻動年糕
當年糕熱到一到程度時,便會膨脹像枕頭一樣很可愛
變得軟軟的之後,沾上了煉乳
手法俐落地拉長年糕,並沾上花生粉
捲曲起來
送到我面前,我將之送入我的口中
一連把剩下的年糕狼吞虎嚥的吃下
又一道驚人的美味
 
真的是很值得去的一間燒肉店    不僅價錢公道
服務良好、食材新鮮、還有服務生幫烤
烤出來又好吃
第一次給服務費給得這麼心甘情願
結束後老闆就坐到後面桌客人那
原來也是吃到認識的
老闆真的「不僅會做生意,更會做人」

最後
原來下午我訂位那個睡意很濃接受我預約的員工
就是老闆本人

一連串的驚喜、一連串的美味
都來自  「田野燒肉

沒有吃過田野,別說你吃過真正燒肉



arrow
arrow

    clark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